Sunday, May 31, 2009

我的生活描写图


还记得在准备去喀麦隆时,比利时的Andries跟我预备过这么一句话。他说,在喀麦隆,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也许会不同。我睡的床会不同,甚至我盖的被也会不同。 这也许是我所得到最恰当的心理建设了吧。

一切果然如此。如今,我的一切行住坐卧吃喝拉睡,和在家的比较,就像马来西亚和喀麦隆一样地远。

我如今暂住在一个AIESEC会员的校外学生宿舍里。学生宿舍坐落在坡上,外面有很多的小档小店。我常常会走上坡又走下坡,再往另一端走下坡又走上坡,只希望能看到一点吃的。可是,自己都不好意思开口问人,加上我的肉眼很奇怪地都看不到食物,所以我的午餐通常都是靠路边的小吃和水果度过的。我常常会为了买黄梨而走个三四百米。一路上,我已习惯大家对我好奇的注视。我最近发现其实喀麦隆的人真的很亲切。他们的问候不是一味的搭讪,而是这里的人真的逢人都会打招呼。上德士也会,买东西也会。所以,我也学会了回应人家的招呼,甚至主动向人问好。

在房间里,小小的房间有一个橱、一张放电视的桌子、一张梳妆台、一张茶几、一张椅子、一只风扇、一个炉子、一间厕所和一张床。我和Ubrine共睡那张大床。房间布置得非常雅致。门窗和空白的墙壁都会用同一花色的窗帘遮着。房间的灯源是一个黄色的灯泡,厕所也有一个。我在橱里有一个小小的位放衣服,剩下的东西还是放在旅行背包和旅行箱里,需要的时候再往里挖。厕所的马桶时不会抽水的,所以方便的时候都要装一桶水来冲。冲凉是用装在桶里的水。晚上早上冲都会凉彻心扉。我在房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呆着。在床上写日记,在床上用电脑,在床上吃饭,在床上谈天,在床上睡觉。热的时候我会开一下风扇。但我发现自己开始觉得风扇太冷了,所以都很少用。

我出入都是搭德士。这是这里最普遍的交通工具。而且这里的德士是共搭的。一辆小小的德士最高纪录可以在六个乘客。前座两个(不包括司机),后面四个,不管体积大小。还没载满人的司机会对路边站着的人按喇叭,要搭德士的话,我会往车里喊目的地和价钱。司机觉得同路的话,会按一下喇叭,然后你就乖乖上车,问候车上其他的人;否则他就加油走人,我再等下一辆德士。

雅温得是一个以法语为主要语言的城市。我日常生活都会讲我的烂法语。法语有很多连音,所以我到现在还是觉得有一点难听懂。但是,很多人通常看了我的肤色之后,就会改口跟我讲他们的烂英语。这让我更容易地达到我的目的,但也更难学好法语。

在雅温得,有太阳的时候天气会很热,下雨的时候天气会很凉。早上也是冻冻的。这里没有什么空气调节的措施,所以大家就跟着天气的脉搏这样凉一会、热一会。晚上,这里的路灯稀少,所以路上都是暗暗的。离开大路的小路更是黑暗,都只靠着旁边的小店透出的光。在住家之间的路则完全没有灯了。一开始我对这些小路是恐惧的。但最近适应以后,我开始爱上了这些小路的谧静。而且,在黑暗中,我跟其他人就没有了肤色的差距。在黑暗中,我更能感受到自己真正地活在这块大地上。来喀麦隆之前,网页上都说,不要在入黑之后一个人出门。但我发现,适应以后,没什么不可以的。自己小心就对了。有了这里彻彻底底的黑,我更有机会随随便便就能享受到广大星空灿烂的美、绵延万家灯火的壮观和草丛中萤火虫群的点点荧光。

在这里,电脑还是上班的事儿。普遍大学生都没有电脑,更不要说是手提电脑了。要上网,我都去网吧。网吧里有一张又一张的简单木桌,上面放了一台有一台海域磁碟配备的电脑。一个小时,在学生区大约马币一块多,外面更贵。你也可以选择买自己的数据机用。我常常借用这里朋友的。但网路非常不稳定。一个晚上要重联十几次。这里到处也有打国际电话的小店小站。里面用木板架起一个一个的隔间,再用板搭个架,上面放个电话。我都是在那里打电话跟家人朋友聊。一分钟,马币一块多。隔音设备没有很好,电话素质也很参差。但,听到熟悉的华语和口音总会莫名地兴奋。手机在这里盛行了,但价钱还是很高。而且基本设施没还有待改善,通话素质常常都非常差。我现在都宁愿写简讯了,至少讲得比较清楚。

我可以说适应了吧。我现在都接受了这里的生活方式。这几天,我读回自己的日记,对自己对这些差别不感惊讶而感到惊讶。这叫适应吧。我这几天很忍不住地想:如果我连在大家眼中这么艰苦的非洲都过得去的话,那天大地大,我应该都能游刃其间了吧!这是一个非常天真的想法。但,也就是天真把我带到非洲来了。我还蛮想知道天真还会把我带到哪里去!

学生宿舍外面的夜。街景给我拍到美得连Ubrine也认它不出!君若仔细瞧路上的车灯的掠影,会不难发现这里的人都不会按部就班地驾车,而是随心所欲随着路况地转来转去,惊险刺激。

Ubrine的房间。我再住一天就要搬走了。


我自己努力买到的午餐大杂烩。


Ubrine房间照耀着大家的小黄。

Labels: , , ,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Live
~ wan xin
* a feel
* a soul
* a mind
* an emotion
* an inspiration

+ 13071986
+ ENFP
+ Blue
+ Cancer
+ Buddhist
+ Malaysian
+ Psychology NTU
+ AIESECer
+ Hwa Chong 04S73
+ SCGS
+ MES
+ Choong Hua

我的語言
- 土生土長的華人
- 學校教了我英文和馬來文
- 環境教了我福建話
- 電視劇教了我廣東話
- 大學和喀麥隆教了我法語
- 在一個早上接觸了手語
- 最後一學期一口氣學了日語和西班牙語

Ticking

My whenabouts at my whereabout

Rustle

~Leave me your contact method~

Footsteps

Free Web Counter
Counters